数据中心规划与运维管理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课程
点播课程次数:2529
主讲老师: 尼米智
学习费用: 免费
课程介绍
课程章节 
课程公告
咨询留言
学习目标:

       为了推广数据中心机房电源系统及技术应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更新机房电源系统知识,经工业和信息化部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工信知办【2010】00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信人才【2010】55号)批准,协会联合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源系统工程师——数据中心规划与设计培训班,并启动长期电源系统工程师系列培训工程项目计划。

      行业协会拥有多位专家参与了国标的编写与修订工作,机房规划设计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是面向计算机机房用户、机房设备商、机房工程商的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培训项目。为使广大机房用户、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及系统集成商等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准确把握新旧标准的内容调整;了解新技术和发展趋势,打造可在线扩容的新型数据中心,我会将面向全国各数据中心机房用户、规划设计单位、工程商、集成商招收学员。

       通过培训必定会使学员的规划、设计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1、课程背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专业知识的不断更新,各个行业急需机房的运维、管理、规划、设计等高素质人才。数据中心规划与运维管理培训被列入中共中央《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国各省市人事厅、信息产业厅均已出台相关认可政策。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金融机构、通讯运营业和企业开始追求运营效率与业务能力。业务对IT技术的依赖程度越强,对IT基础保障设施——机房的安全性和可用性要求就越高。因此,电子信息系统机房的规划、设计与运维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亟需高素质的规划、设计与运维管理人才。

      信息资源规划及数据标准化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数据中心建设是电子政务和企事业信息化发展到中高级阶段的关键性工程。经过多年应用和实践,我国信息化专家及其研发团队所创立的一整套信息资源规划与数据中心建设的理论方法、标准规范和支持工具,其科学性和实用性已越来越多地得到实践的验证。

     为进一步帮助企事业单位培养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按照《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战略部署,依据《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2018年版)》围绕首都十大高精尖产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将围绕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落实培训信息公开化、培训项目目录化、培训评价即时化、培训资源集成化、资金使用有效化的要求,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企业、人才和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力争在短时间内,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高精尖产业形成新的优势人才群体,为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为了推广数据中心机房电源系统及技术应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更新机房电源系统知识,经工业和信息化部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工信知办【2010】00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信人才【2010】55号)批准,协会联合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源系统工程师——数据中心规划与设计培训班,并启动长期电源系统工程师系列培训工程项目计划。

      我会拥有多位专家参与了国标的编写与修订工作,机房规划设计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是面向计算机机房用户、机房设备商、机房工程商的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培训项目。为使广大机房用户、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及系统集成商等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准确把握新旧标准的内容调整;了解新技术和发展趋势,打造可在线扩容的新型数据中心,我会将面向全国各数据中心机房用户、规划设计单位、工程商、集成商招收学员。

       通过培训必定会使学员的规划、设计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2、培训对象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领导;信息中心负责人、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人员;相关行业的IT集成商中高层管理人员和系统分析设计人员等。

3、培训方式

       培训课程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相关基础知识培训,采用函授、网络培训方式。学时为120小时。

主要内容:了解机房设计新概念及容量需求分析结构、特点及性能;熟悉机房设计使用维护要求;电源系统集成相关的电力、电子、自动控制技术知识。解决项目规划、业务梳理及流程优化、消除“信息孤岛”、进行软件选型及数据标准化建设等疑难问题,化解信息资源整合、应用系统集成和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方法和组织管理方面的问题。

第二部分:数据中心电源系统技术培训,采用面授和研讨的培训方式,学时为40小时。

主要内容包括:

    (1)信息资源规划与信息资源整合技术的发展趋势

    (2)信息资源规划项目组织实施与行业成功案例介绍

    (3)需求分析知识和技术方法(指导正确理解与把握业务需求)

    (4)系统建模知识和技术方法(指导信息化建设中的科学选型)

    (5)大型复杂系统(数据中心)的总体设计方法及数据标准化

第三部分:考核阶段。

培训考核包括结业设计和考试两部分,共10小时

采用开卷的方式,结合工作实践,完成一个典型设计(8小时),对相关知识进行书面考试(2小时)。
    通过以上三阶段学习,对顺利完成结业考核的,颁发相关资质证书。未通过考核的,提供一次免费复训。

4、培训的性质和特点

1培训性质:

本培训是依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具体领导下,启动的长期数据中心规划与运维管理电源系统工程师培训体系项目,面对能源、交通、通讯等产业中数据中心电源系统工程在职技术培训和在校及待就业毕业生就职前专业技术培训。

2培训特点:

高端优质课程:针对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和中高端管理技术人员设置内容,考试合格者,可获得国家培训和工程师证书;

内容新颖科学:所学的需求分析、软件选型、系统优化等内容是信息化建设人员急需更新的技术知识,教材采用《信息资源规划——信息化建设基础工程》(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认可度高;

教学注重实用:采用“专家主讲,辅导练习,交流答疑”的方法教学(建议自带电脑),并通过实际动手操作,培养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以致用。

5、培训方法

培训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在职培训。培训对象为能源、交通、通讯、工业等领域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军工、军队,已经具有相关基础知识的从事机房数据中心研究的在职工程技术人员及技术管理人员,及准备从事上述工作的人员,以技术提升及为企事业单位培训紧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主要目的。

第二类:为在校和待就业大专学毕业生专业职能技术培训。培训的目的是系统学习 机房数据中心应用和系统集成相关基础知识,和电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研究基本技能培训,拓展就业空间。

培训采用函授教学和面授相结合。相关基础知识课程采用函授、网上教学的方法,教学时间不少于120学时。机房数据中心电源系统技术课程,采用集中面授的方法培训,教学时间不少于40学时。培训考核为10学时,其中结业设计8学时,考试2学时。

 6、证书发放

   1)由培训机构颁发“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机房数据中心电源系统工程结业证书”。

证书主要内容:学员XX,性别X,于XX年XX月XX日至XX年XX月XX日,在中国(北京)电源行业培训中心参加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房数据中心电源系统工程项目学习,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结业;

(2)由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培训机构颁发“电源系统工程师证书”(工信部人才中心批准)。

证书主要内容:学员XX,性别X,于XX年XX月XX日至XX年XX月XX日,在中国(北京)电源行业培训中心参加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房数据中心电源系统工程项目学习,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具备电源系统工程知识和技能水平,特颁此证。

工业和信息化部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工信知办【2010】00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信人才【2010】55号)批准并启动长期电源系统工程师系列培训工程项目计划)


1. 信息资源规划》序言 未完结
2. 信息资源规划-信息化建设基础工程 未完结